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乌克兰核电站“处于极不稳定状态”

2022-03-18 19:04:00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格罗西16日表示,被俄军攻击和控制的乌克兰核电站“处于极不稳定的状态之中”。

日本共同社18日报道称,格罗西在接受该媒体专访时指出,乌克兰核电站处于随时有可能发生事故的状态,准备向当地派出IAEA人员,有关核电站的状况信息错综复杂。IAEA有意自己派出调查人员来掌握实际情况,力争确保安全。格罗西表示,IAEA还就可执行的避免危机的具体措施询问了俄乌双方意向,表示“需要加紧达成共识”。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人民视觉 资料图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人民视觉 资料图

俄军在2月24日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不久就控制了北部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3月4日又控制了乌南部正在运行中的扎波罗热核电站。该核电站是欧洲最大的核电站,其受到炮击,还发生了火灾。格罗西指出:“每天都发生问题。说‘没能预测到事故’是无法了事的。”

格罗西说明称,扎波罗热核电站等的反应堆比较新,需要使用强力弹药进行大规模攻击才能破坏。他认为难以设想出现这种攻击,“马上发生毁灭性事态的可能性较小”。

不过格罗西强调说,无法否定以失去外部电源和附属设施故障等为开端,发生核事故的可能性。他透露称,在3月10日与乌克兰和俄罗斯双方外长的会谈上,自己以“必须采取预防措施”为由,出示了具体方案。

来源:财新网

编辑:陈愉

责编:何继岗 钱若谷 李温情

审核:金安静

监制:翁逻沿 温作杰

总监制:邓雄杰

相关推荐

    打开APP阅读全文,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