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植温州人的“精神疫苗”!温州防疫馆开馆

2021-01-03 09:49:57


图片


温州防疫馆开馆仪式现场

图片


 时间铭记奋斗,历史镌刻不凡。


  2020年伊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骤然袭来,温州成为全国全省关注的地区之一。但凭借决心、智慧和担当,温州交出了一张防疫高分报表。这一年里,温州具体发生了什么?也许在眼前这座馆里,能找到答案——


  12月31日,温州防疫馆在市区杨府山公园开馆,以城市之名致敬温州战“疫”力量,也让我们的记“疫”有了共同的精神家园。


  市领导陈伟俊、胡剑谨、王军、徐育斐、黄寿龙出席开馆仪式,并与市民一同参观温州防疫馆。




图片





 “五个一”宣传,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为人民健康而战、为荣誉而战、为未来而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温州统筹战略、战术、战役和疫情、社情、舆情,打好“三个十天”硬战,用22天实现每日新增确诊病例降到个位,用29天实现本地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为零,用56天实现本地确诊病例清零。非常之战下非常之功,市委市政府按照“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要求,攻坚克难,化危为机,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复工复产,以硬核力量让城市复苏起势。


图片


  2020年以来,为进一步宣传全民战“疫”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和典型,进一步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温州启动实施了“一片一馆一剧一典型一报告会”的“五个一”系列宣传活动。


图片


  摄制播出展现“全民战疫”的纪实片。温州于8月摄制播出六集《战疫》纪实片,真实全面地记录和还原温州市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自8月28日起,在“学习强国”平台、浙江新闻客户端、市属媒体、各县级融媒体中心以及今日头条、腾讯等媒体平台同步播出,全网点击量破1600万。11月3日开始登陆法国华人卫视播出,海外收视和媒体报道点击量累计超100万。


  创排彰显“家国情怀”的情景剧。情景剧《温·暖》于11月底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上演,被文化和旅游部列入全国抗疫题材重点舞台作品。


  选树表彰感动温州的“最美抗疫人”。全市累计选树各类好人好事1000多个,最终评出“最美温州人·感动温州抗疫人物”22名,并在“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我担当我奉献我实践”事迹报告会暨感动温州人物揭晓仪式上进行表彰。


  举办凝聚“奋进力量”的巡回报告会。温州精选16位“最美抗疫人”组成“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我担当我奉献我实践”主题巡回报告团,走进机关、村社、家庭、企业和校园,集中讲述“最美温州人”背后的感人故事,目前全市已累计举办报告会42场。


  打造重在“宣传教育”的防疫馆。这是 “五个一”系列宣传活动的总结集成之作。






温州防疫馆,
培植战疫“心灵疫苗”





  2020年7月,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把“建设温州防疫馆”写入全会报告。


图片

图片

图片▲ 部分展品、资料


  市委宣传部成立工作专班,对温州抗疫历程进行多轮总结和提炼,共同解决了展品征集、装修布展、环境布置等方面的一系列问题难题,发动社会各界踊跃捐赠照片、视频、文件、物件、艺术作品等相关物证资料。征集到的625件防疫实物展品、6591件电子资料,以“全民记忆”全景记录珍贵历史瞬间。


  馆内分“此刻·零距离”“此刻·在一起”“此刻·共命运”三个篇章,讲述市委市政府精准施策、干部群众众志成城、世界温州人共同抗疫的暖心故事。走进馆内,一件件实物,一个个画面,真实还原这座城市难以忘却的记“疫”。“不容易啊!”首批前来参观的市民尹老伯感慨道,“这些事就像刚发生的一样,历历在目,为温州、为我们温州人感到骄傲!”


图片


  “新型冠状病毒的潜伏期是多少天?”“它的传播途径有哪些?”“我们应该如何加强自我防护?”馆内还有不少市民体验防疫互动小游戏,在线答题。除展示前阶段我市抗疫历程外,温州防疫馆还承担科普功能,打造成为市民了解防疫知识的权威窗口和抗疫的“心灵疫苗”。做好相关知识普及,不仅有利于增强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还有利于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消除恐慌心理,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温州防疫馆开馆,是全体温州人民的大事盛事,是对全体温州人民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历史纪念,更是对伟大抗疫精神的诠释与传承。”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特意为开馆发来视频,“这段刻骨铭心的记忆,将被永远镌刻在温州的历史上。希望大家都能到温州防疫馆看一看,回顾这段难忘的防疫经历,感受温州人奉献担当的大爱精神,共同接续传承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把我们的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


  除了实体场馆,作为延伸的温州防疫馆网络互动馆也于日前上线。广大市民可以通过手机和电脑上传个人的战“疫”经历、战“疫”见闻、战“疫”感悟,以及和战“疫”相关的照片、视频。上传经审核后,将在温州防疫馆网络互动馆上展示,作为这场战“疫”的共同见证。温州防疫馆网络互动馆也将被打造成永久在线的“防疫”精神家园,通过线上线下双“馆”齐下,共同唱响温州战“疫”担当好声音。







紧绷防疫弦,
不可有一丝松懈





  走进温州防疫馆,诸多健康宣传提醒,在墙上十分醒目: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用公筷……这些,无不教育市民养成良好习惯。


  开馆仪式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也为家乡送上寄语。他说:“今天,温州防疫馆开幕,我相信会在这里记录整个防疫工作的点点滴滴。让我们继续保留防疫工作中丰富的经验,为今后的疫情防控打下坚实的基础。希望这段宝贵的抗疫经验成为我们人生当中难忘的回忆,也为整个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添砖加瓦。”


  在新年来临之际,温州防疫馆的开馆,也警醒着市民:疫情防控,不可有一丝松懈。特别是元旦春节将至,市民尤其要紧绷防疫之弦。


  当前正值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关键期,境外疫情仍在肆虐蔓延,国内多地发生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我市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新挑战。根据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我市将加强精密智控、人物并防,做到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坚决打赢今冬明春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确保全市人民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




来源:温州网 

编辑:AZ

责编:何继岗 李温情

审核:金安静

监制:王振辉 翁逻沿 温作杰

总监制:邓雄杰



相关推荐

    打开APP阅读全文,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