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越之华 艺心向党】陈志雄:十三弦外音

2021-06-10 09:26:59

图片



十三弦外音



人物介绍

陈志雄,1936年出生,温州鹿城区人。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温州市曲协顾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陈志雄14岁拜著名鼓词老艺人陈月波为师学艺,18岁以演唱《秦香莲》成名。1958年参加温州市曲艺队。1959年自编自唱现代词《瞎老三爱社》参加浙江省曲艺调演,获得好评。1978年调入温州市群艺馆兼任温州市曲艺团艺术指导。1979年参加温州地区曲艺会演,演唱《斩鸿恩》,获表演一等奖。代表作《三打白骨精》可谓温州鼓词经典之作,曾在温州市工人文化宫礼堂连唱三十余场,场场座无虚席,成为温州曲坛的一段佳话。


陈志雄执着于温州鼓词演唱方法的不断探索,结合京剧、弹词以及民间小调等对温州鼓词唱法进行了创新和修改,逐渐形成了更适合时代发展、具有自己风格与特色的唱腔。由此,陈志雄创立了陈派唱腔,为温州鼓词开创了新的篇章。他的嗓音高亢清亮、音色甜美醇厚、唱腔刚柔相济、富有动感美,以能适应各种人物的塑造而独树一帜,形成了独特的清丽壮美的艺术风格。从此,他与丁凌生、阮世池、方克多形成温州鼓词四大门派,四人并称为温州“四大词师”。 


在时代的洪流中,陈志雄坚定而执着地坚守着心中的鼓词热土。他以自己独特的唱腔和表演艺术为温州鼓词艺术增光添彩,赢得了关注和美誉,其陈派鼓词师从者颇众,影响广泛,已成为温州一个令人瞩目的传统艺术符号。

图片



来源:温州文联 

编辑:AZ

责编:何继岗 钱若谷 李温情

审核:金安静 

监制:王振辉 翁逻沿 温作杰

总监制:邓雄杰


相关推荐

    打开APP阅读全文,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