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项目更吸睛?首届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周月舒 2022-07-25 20:27:57

(点击看视频)

构建五大生态 

温州全域打造“台青筑梦家园”


为搭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平台,近日,第八届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暨2022温州首届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举行,进入总决赛的7支青年创业队伍携优质创业项目同台竞技,比拼才智和实力,分享多元创业思维。



本次大赛是2022浙江·台湾周温州专场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积极推动两岸青年交流互动,吸引两岸青年聚集温州创新创业。大赛分两岸大学生创意组、两岸青年创业组两个赛道。



温州市台办副主任、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主任 李跃国:大赛从7月初开始项目征集,得到广大两岸青年的踊跃报名,共征集到103个参赛项目。历经初赛、复赛,最终两岸大学生创意组的前三名以及两岸青年创业组的前四名进入今天的总决赛。



现场,创意组首先展示小树云——儿童益智体验赛道领跑者项目,已上线AR“盒子系列”产品、数字博物馆和“活课本”地方文化交互课程,并与38所小学合作。现场收获评委认可。小树云项目负责人王若宇告诉记者,他们的团队由温州大学学生和台湾籍大学生携手组建,主攻“双减”政策后儿童素质拓展市场。



温州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 王若宇:这个项目是以双减政策、劳动教育和小朋友生态文明建设这些政策为导向,去做的一个项目。像小忙盒,现在劳动教育盛行,我们希望把劳动教育带进家庭,去感受劳动的快乐。像小木盒,我们响应国家号召,传承中华文化,树立文化自信,我们以中国古建筑为模型,去开发了这个小木盒。非常感谢有这个机会和台湾地区的同学进行切磋交流,共学共进,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比赛,让两岸青年进行创业的交流和文化的互通。



郑州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台生 刘卉榆:创业大赛对我来说感觉很新奇,我很喜欢这样的方式,在合作中帮团队想出一些市场营销的方向,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有争论,最后慢慢和负责人达成一致。



经过激烈的展示、角逐和嘉宾提问、点评等环节,“石墨烯散热片”项目最终以高分获得总决赛特等奖,“宠物善终服务商”“糖先知”“小树云”等6个项目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泰昌集团董事长 张鹏飞:我觉得两岸青年身上都有创业创新的潜质,他们激情也很足,想法也比较超前,我觉得这个是未来创业的根源,也是一个立足点。通过这样一个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持续举办,能够更好推动两岸青年交流,推动两岸产业链的整合和延伸。



据悉,“筑梦温州”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活动,自2015年以来,已连续七年举办,为两岸青年提供了交流互动的平台,吸引两岸青年聚集温州创业就业,累计已有4000多人次两岸青年参加活动,成为两岸交流系列活动的亮点。



来源:《温州经济报道》

记者:周月舒  林晨

责编:金谷 姚瑶

审核:刘艳丽 金谷

监制:翁逻沿 李冶

总监制:邓雄杰

相关推荐

    打开APP阅读全文,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