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淤泥变成高级人造石 海螺集团开先河

2022-10-26 20:05:42


(点击看视频)


今天(10月26日)上午,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中,温州海螺集团旗下企业浙江星创环保有限公司无机生态水磨石生产线正式投产。



仪式现场,温州海螺集团董事长邵奇星宣布,海螺集团星创环保生产线正式投产。



伴随着现场机器声,整条生产线忙碌有序,经过泥料预处理、骨料配料、助剂配料、均匀搅拌、均化布料、真空压制、磨抛加工等工序,稀松的淤泥原料“神奇”般地固结成硬邦邦的石材。据了解,建筑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建筑淤泥、河道淤泥等固废处理一直是困扰城市的环保难题。专业人士指出,该产品的应用,不仅解决了政府的痛点,还攻克了技术的难点,更化解了社会的焦点。浙江星创环保公司研制成功的无机生态水磨石,是由淤泥制成的环保建材产品,可替代天然石,广泛应用于市政园林、道路建设等,大大减少石矿开采,保护绿水青山。



海螺集团常务副总裁  邵璋:我们的技术是采用了中科院跟同济大学合作以及我们自主研发的生物分离技术,在前端将泥跟水两个不同的物质进行分离,所以我们今天看到整个生产过程当中所排出的水是清水,它能达到国家的排放标准。



记者了解到,海螺集团与中国科学院浙江应用技术研究院、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等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深度的技术合作,掌握新型的免烧固化技术,具备固废资源化、建材化全流程的产业化技术和持续开发能力。产品生产过程可自行消纳废物,不产生二次污染,且能耗低、材料成本低,实现“碳减排”。生产的人造石产品密实度好,强度高,可塑性强,耐磨防滑,耐酸抗污。



温州市建筑业联合会会长  胡正华:把建筑的废弃物、泥浆综合利用起来,既符合国家绿色环保的国策,也是对温州的城市品位,对温州“无废城市”建设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浙江星创环保有限公司无机生态水磨石生产线正式投产,是海螺集团在环保产业领域的又一大突破性进展,同时也标志着免烧泥凝岩技术将全面实现产业化规模化应用。


海螺集团常务副总裁  邵璋:后续我们还会研发以工业碱渣、洗沙泥等所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以及相应的危害固体废弃物的处理,真正为我们国家的双碳战略,以及温州打造“无废城市”做出我们企业的贡献。



来源:温州经济报道  

记者: 谢奇凡  王琨

编辑:赵洁

责编:金谷 姚瑶

审核:刘艳丽  金谷

监制: 翁逻沿 李冶

总监制:邓雄杰


相关推荐

    打开APP阅读全文,体验更佳